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国家会议中心:APEC会期接待210场活动 165场餐饮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11-17

随着APEC会议的落幕,国家会议中心也完成了会议、餐饮、住宿等接待任务。作为APEC会议的接待“主力场馆”,国家会议中心从一个以商务经营活动为中心的会展接待场馆蜕变为国务活动的接待场所。

  接待9.1万人次用餐

  国家会议中心承担着为期7天的领导人会议周中6天的接待任务。

  昨日,国家会议中心APEC接待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北辰集团党委书记贺江川介绍,本次APEC会议共计近7000人参会,国家会议中心为210场规模不等的会议和活动、165场餐饮和约9.1万人次提供了会议服务。

  同时,媒体中心从11月4日正式启用到11月11日,APEC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立的新闻中心运营时间长达8天。

  升级视频监控系统

  贺江川表示,在此次APEC接待服务保障中,国家会议中心创新的最大亮点是从一个以商务经营活动为中心的会展接待场馆蜕变为国务活动的接待场所,这是国家会议中心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这对接待服务、宴会大厅布置、餐饮摆台、菜品设计等方面都有很高要求,”贺江川称,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认真对待。

  据悉,会议前期,会场共进行了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和网络系统升级、会议厅室装修、照明设备更换等156项专修和维保工程;开展了服务练兵16次,消防、防爆、电梯困人解救等演练42次。

  为规范亚运村内停车秩序,共加装中心护栏1003米、道路两侧低护栏363米、放置石球42个。同时,国家会议中心对全部会场温度进行实时监控,确保23.5℃恒温,给参会嘉宾提供舒服的温度和会场环境。

  国家会议中心市场部表示,目前国家会议中心的最远期预订已到2021年。

  “呆萌兵马俑”显中国元素

  秦始皇兵马俑、老北京四合院门楼、糖葫芦、战马……昨日,会议中心的一个多功能厅内仍展示着这些“中国元素”摆台,这些作品共12组,包括56件“糖粉雕”及6个“冬瓜雕”。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摆台颇受各国宾客喜爱。

  其中,“兵马俑”个个仰面张口,形态憨厚可爱;“冬瓜雕”上的秦始皇像,线条流畅,并根据冬瓜表皮深浅的差异来呈现渐变色和层次感;“糖粉雕四合院”长约2米,分前后两院,立体感强,形象逼真。这些作品均出自国家会议中心西餐冷菜厨师长闫柱之手。

  闫柱介绍,这些“糖粉雕”是用木材、泡沫塑料做框架,糖粉打底,最后用油彩涂料上色,晾干后再雕刻。

  “今年3月份就开始做了,总共用了8个多月,”闫柱说,其中的“糖粉雕四合院”做了一个半月,一个小“糖粉雕”需用一天时间,“雕刻之前我会先在纸上画图样,有些需要自己设计,这次的糖粉雕也是前所未有的”。

  3万件餐具4小时内“变脸”

  同一场地由坐席式中餐变为站立式晚宴,桌椅、沙发、茶几大挪移

  11月9日,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午要接待2000人的自助午餐,晚上要在同一场地举行晚宴,所需餐具及摆设均有差异。午餐是以有桌椅的坐席式自助餐,而晚上是站立式晚宴。

  由于规模大、就餐人数多,这一天是国家会议中心在整个会议周期间最具挑战的一天。

  国家会议中心APEC接待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江川介绍,为了给各国宾客营造不同的用餐氛围,下午2点午餐结束后,上百名服务员迎来一场“硬仗”,在4小时内要将180张直径两米的桌子、2000余把椅子,以及刀叉筷勺共约31500余件餐具全部清理完毕。

  同时,工商领导人峰会欢迎晚宴需要的全部物资要运进同一片场地,包括100张鸡尾酒高桌、160张沙发、20组椭圆桌、40个茶几,以及晚宴所需的20000余件餐具。

  两场宴会之间允许翻台的时间有限,忙碌峰值时,有超过260名员工同时工作,根据最方便、合理的撤场和进场路线完成“抢翻台”。贺江川称,如此规模和数量的翻台工作和用餐体验,是此前的APEC会议少有的。“相信几年之后,国外参会嘉宾回想起来,一定会对北京举办的APEC印象深刻”。

  京剧扮相引导员分流嘉宾

  4京剧人物在就餐区入口迎客,吸引嘉宾合影交流,达到自然分流

  “菜品的种类、口感会影响参会人员的用餐效果,用餐嘉宾的行走路线也是用餐体验里需要提前考虑的”,国家会议中心会议运营部副总监春伯涛介绍,从会议区到3、4号场馆的用餐区域,距离400余米。会议间歇用餐时间只有1个小时,且多数参会人员并不熟悉路线。工作人员事先在会场出口设引导标,在电梯的扶梯上标指示箭头,并在就餐区入口处设指示灯光。

  “除了用餐行走路线,在就餐区也采取了人员分流措施,”春伯涛介绍,午餐时约有2000人同时就餐,容易造成拥挤。为使人员分流,在就餐区的入口处有4位京剧人物扮相的“迎宾员”,由于很受国外宾客喜爱,部分就餐嘉宾会在入口处与“京剧人物”合影交流,可分流一批就餐人员。

  此外,进入主就餐区前,还有一处“中国元素”展台,泥人张、面塑等小物件也能吸引一批嘉宾观赏拍照,使用餐人员“自然”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