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铿锵玫瑰——记星级酒店女保安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6-24

    在湖南岳阳,有一个以云为主题的四星级宾馆——云梦宾馆,但是,云主题的特色远没有这家酒店的女子保安队闻名。13名身着交警制服的青春靓丽的姑娘们,成为云梦宾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青春无悔

  云梦宾馆保安部实行军事化管理,每天上班前都有20分钟的强化训练,包括队列、动作、指挥手势等。每个周末都会抽出半天时间进行体能训练。

  13名女子队员,平均年龄26岁,大部分是警校或军人出身。清晨,平均身高1.64米的姑娘们,在训练场排成一排,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保安部经理周燕中气十足地喊着队列口令,“立正”、“稍息”,其余12名队员立即做出相应的动作,飒爽英姿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观看。

  2006年6月,女子保安队成立,共6名成员,周燕是其中的一个。那时,她刚从湖南国际经贸学院特种防卫专业毕业,正好遇上云梦宾馆来学校招聘女子保安队员。

  “我们学校学这个专业的女孩子特别少,我所在的班只有5名。”周燕说,她打小就喜欢武术,当初报考这个专业父母强烈阻挠:“学什么不好,非要学武术,一个女孩子天天打打杀杀的影响多不好”。但倔强的周燕拿出了撒手锏:“你们不让我学武术,我就不上学了”。最终换来父母的妥协。

  周燕说:“我本来想毕业后就去当女兵,现在回想起来,选择女子保安或许更适合我。一晃8年过去了,最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云梦宾馆,在这里我收获了姊妹般的友谊和纯洁的爱情。我的青春无悔!”

  队列中,指挥手势最好看的当属苏依岚了,这个女孩子是学舞蹈出身的,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女保安。对此,她非常感谢自己的父亲。“没有他的支持和鼓励,这条路,我走不了这么久。”谈起父亲,苏依岚眼眶有点湿润。

  苏依岚是2006年进入云梦宾馆保安部的第一批队员。那时,母亲已经去世,懂事的苏依岚并没有选择外出闯荡,而是留下来陪伴孤独的父亲。得知云梦宾馆招聘女保安,苏依岚打算试试,她拿着招聘海报同爸爸商量,没想到,作为医生的苏爸爸非常支持女儿从事女保安:“女子保安队还是很有特色的,很新鲜的行业,可以试试。”

  “刚来的时候,对保安不熟悉,体能也跟不上,确实心存彷徨。是爸爸多次劝我要坚持,再坚持。”开明的苏爸爸让苏依岚最终成为女子保安队的领班。

  “8年的青春,感谢有爸爸的支持。我喜欢云梦宾馆的工作氛围,也喜欢这里的同事。有这么

  一次不一样的青春,值了。”苏依岚激动的有点哽咽。

  勇擒盗贼

  8年的时间,女子保安队发生过许多事情,但是给这些女孩子留下最多的是开心和快乐。由于女子保安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队员们都碰到过别的企业高薪聘请,“双倍的工资,来我们这里吧。”但她们却不为所动,“在云梦宾馆,挺好”。

  女子保安队的美在岳阳城是出了名的。每当姑娘们想起工作中的一个个小插曲,仍然忍不住笑出声来。一次,一名顾客在酒店停车场倒车的时候,只顾欣赏保安刘娟的英姿了,忽略了刘娟指挥手势的含义,结果车屁股撞到了墙上。

  在女子保安队最有影响力的事件当属那次抓贼经历。

  2008年,云梦宾馆进行扩建,附近的工地摆放着许多钢筋建材,四周虽然有围墙,但还是会吸引小偷挺身走险发横财,所以经常会有盗窃案件发生。

  有一天凌晨3点,周燕值晚班。巡逻的时候,朦胧的灯光下,她发现一个可疑的身影在工地上闲逛,并不时从地上捡拾一些什么东西放进手中的口袋。

  周燕意识到,这一定是个贼。她大喝了一声:“干什么的,站住”。周燕的大嗓门在凌晨3点的空旷工地上犹如一声惊雷,吓得小偷忙拎起手中的袋子玩命地跑,周燕穷追不舍,并通过对讲机呼叫值班的同事。

  小偷发现周燕越追越近,忙丢下手中的袋子想加快速度,但此时,周燕已经离小偷仅有几步之遥,艺高人胆大,她一个饿虎扑食,将小偷扑倒在地,几个擒拿就将小偷制服了。

  把小偷抓到保安室后,周燕才发现,小偷是个二三十岁的年轻壮小伙子。警察对周燕说:“你这女孩子怎么可以这么鲁莽行事,万一小偷身上带凶器,怎么办?以后碰到这种事,要先报警。”

  她大笑着说,上大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说:“这个专业里没有男女之别,也不存在有女孩子这一说。”

  铿锵玫瑰

  女子保安队员的身上凝聚着一股正能量。2011年6月5日,保安员刘娟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刘娟25岁,2009年应聘到云梦宾馆。有朋友对她说,中专毕业当一名保安,有些大材小用。刘娟笑着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当一名女保安虽然平凡,但照样可以体现人生的价值。

  2013年,苏依岚代表酒店参加岳阳市第二届酒店行业消防技能比赛。苏依岚暗暗给自己施压,“代表酒店参加比赛是自己的荣誉,不能丢酒店的脸,不能丢掉冠军。”

  参赛队员除苏依岚外,全是清一色的男保安,有的甚至是消防兵专业的,面对同样的比赛项目,强劲的对手,柔弱的苏依岚顿时感到了压力。

  苏依岚天生不怕输,她开始给自己加压,按照技能比赛项目刻苦训练。摔水袋、接水袋等项目从早上8点一直练到晚上8点,吃完饭后继续练习跑步。为增加跑步的速度,苏依岚在腿上绑上沙袋,并穿上沉重得不透气的消防服。每天练习完,苏依岚全身酸痛,一到家洗完澡就不想再动弹,苏爸爸会体贴地找来云南白药帮她上药。

  最终,苏依岚拿到了冠军。2013年,苏依岚还荣获湖南省旅游行业岗位明星荣誉。

  2011年4月,云梦宾馆被评为岳阳市岳阳楼区“2011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2月,被评为“2011年度岳阳楼区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先进单位”。

  云梦宾馆副总经理陈芳说,当初建立女子保安队就是希望发挥女孩子的先天优势,“服务细心,对顾客更有亲切感,不像男保安经常会被游客视为对立面。”

  女保安也是吃青春饭的,有年龄的限制,许多队员对记者说,35岁后就不会再做保安了,即使不做女保安,也会考虑继续在酒店从事其他工作。

  又一个清晨来临了,13名女子保安队员排列整齐地出现在训练场上。一年四季,无论是风吹日晒或是狂风暴雨,这些星级饭店的女保安们,都是古城岳阳一道不能错过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