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2013年度中国饭店管理公司(集团)发展报告》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7-02

  • 2014年6月26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在“第十一届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暨第八届中国酒店品牌建设国际论坛”上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饭店管理公司(集团)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自2014年1月起开展了2013年度中国主要饭店管理公司(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经营情况统计工作此次调查沿袭自愿原则,共计44家集团在要求时间内提供了相关数据,使调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这44家集团为代表的中国饭店集团在2013年度的业务活动集中体现出以下特点:
     
    2013年是是行业供求关系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饭店管理集团在新的市场格局中,“三分天下”(旅游饭店管理集团、国际品牌饭店管理集团、经济型饭店集团)的态势更加明显。
     
    1.旅游饭店集团营业收入下降较大,经济型饭店的营业收入不降反升。人力成本、能耗费用居高不下的压力仍在持续,旅游饭店集团成员饭店由于经营收入下滑,导致经营毛利率低于2012年水平;国际品牌饭店管理集团由于各项成本、费用的上涨不得不重新考虑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经济型饭店同样存在人力成本、能耗费用的上行压力,但租金上涨是经济型饭店的“痛点”,2013年租赁经营的数量占比逐渐减少。三个“阵营”的市场营销及行政等支出比例均有所下降。
     
    2.整体上呈规模快速扩张趋势,但旅游饭店集团规模扩张速度相对较缓;产业集中度继续提升,集团间的规模对比依然呈两级分化趋势;旅游饭店集团的国内规模扩张速度继续高于国际饭店管理集团的全球规模扩张速度,但在成员饭店和客房的绝对数量上,与国际品牌饭店管理集团的差距并为缩小;经济型饭店实现从租赁经营向特许经营的华丽转身。
     
    3.在品牌结构方面,2013年旅游饭店集团的多品牌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发展,高档(四、五星级)饭店占客房总数的半壁江山,其中部分集团虽然开始布局豪华市场但仍处于建设过程中,未见明显效果;中档饭店的集约化程度和品牌建设略有起色,但需经历市场考验;本土经济型饭店集团在市场上呈现出绝对优势。国际品牌饭店管理集团在国内不断丰富品牌谱系,但在三、四线城市的扩张面临挑战。
     
    4.在品牌支撑方面,由于2013年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本土饭店集团开始注重支撑平台(如中央预定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的搭建,但仍处在初级阶段,这些支撑平台的贡献率还有待提高,需向国际品牌饭店集团和经济型饭店集团借鉴和学习。
     
    5.在空间“布局”方面,各饭店集团虽然在布局上有意向非总部所在地的城市进行扩张,但总体规划受多方因素的影响,难以执行或实现,最终仍然体现出布局的随意性和不合理性,较2012年未见明显变化。
     
    6.各集团规模成长性普遍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中档饭店显现出明显的向好趋势;品牌管理的稳定性,普遍好于往年,管理费收取较为顺利;对于企业管理制度,大部分本土饭店集团正在由传统向现代缓慢过渡,远不及国际品牌集团和经济型品牌集团。
     
    报告结论显示,中国饭店集团在2013年的运行中呈现出快速扩张、市场分化以及收入下行压力较大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