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酒店取消“六小件”重在改变惯性思维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8-11

      为了响应由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号召,这两日,记者暗访发现,福州的一些星级酒店,“六小件”浪费严重,只要客人开封用过就全部扔掉,一块香皂只用一次就被废弃。一家客房350间的酒店,每天“六小件”成本需约3500元。

酒店取消“六小件”重在改变惯性思维

  笔者认为,2011年1月1日,国家旅游局颁布的饭店星级标准就已实施,“六小件”(牙膏、牙刷、拖鞋、梳子、沐浴液、洗发液)不再成为酒店的必备品。但福州多数酒店目前“六小件”依然是星级酒店的“标配”。酒店取消“六小件”真的很难吗?非也!酒店取消“六小件”重在改变惯性思维。

  众所周知,酒店“六小件”在为顾客提供了方便的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污染。而取消“六小件”能保护生态环境、节能降耗、降低营业饭店运营成本。可为何国家旅游局颁布的饭店星级标准在实施过程中阻力重重,效果甚微,但时到今天大多数星级酒店都未落实呢?关键在于酒店和客人的惯性思维作怪。

  其一,酒店管理者惯性思维管理。其片面认为,酒店“六小件”是提高专业服务素质,保证服务质量的需要;而且也是酒店星级档次的标志之一。加上目前酒店的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取消“六小件”怕得罪了客人,造成客源减少,影响酒店的效益。

  酒店管理者应该明白:“六小件”的去留并非是决定一家饭店够不够格成为星级饭店的重点,真正的过硬星级饭店应该多往提高专业服务素质、优化使用为顾客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节能降耗、降低营业饭店运营成本,使环境保护与饭店经济利益相和谐统。在响应“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行动中,酒店经营者更应该有高度的认识将环保工作为己任,倡导文明、环保、节能、是我们每一个地球人的使命,尽力降低一次性日用品的使用率,以减少"六小件"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现象是大势所趋。要把握好顾客的舒适满意度和酒店节能降耗的平衡,通过酒店管理和所有一线员工的努力来赢得顾客的支持,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理念传播给全社会,这才是星级酒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二,酒店“六小件”出现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消费人群进入一次性消费用品时代,各大酒店为顺应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开始推出一次性消费用品“六小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些缺少环保和节俭意识的住店客人头脑中,酒店“六小件”成了酒店的必备免费用品。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出差全是自己携带洗漱用品,基本不用宾馆提供的一次性用品,主要是浪费和不环保,以及觉得这些用品质量没有保证。笔者在国外住酒店,都没有“六小件”摆放,一般都是将洗发液、浴液改成专用盒装,挂在酒店卫生间墙壁上。我们不是要和国际接轨吗?既然国外能做到的,在响应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提出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今天,我们每个国人也应该自觉养成外出自带洗漱用品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