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会员 > 市州动态 >

市州动态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举行餐饮文化经营研讨会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3-25

      3月11日上午,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与湖南省食文化研究会,在神农大酒店联合举办了“餐饮文化经营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新市场形势下,帮助餐饮企业增强文化软实力,开展餐饮文化营销,挖掘湘菜文化,打造餐饮企业文化品牌,加强餐饮营销的文化创新。100余名星级酒店与社会餐饮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胡敏女士,首先用图文并茂、影像播放等形式,对适宜在酒店、酒楼表演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做了详细介绍。省文化厅非遗处窦雪松副调研员在发言中,希望各酒店与餐饮企业,充分利用非物资文化遗产,将餐饮与文化相结合,用文化的力量,打造主题文化酒店,吸引宾客,赢得市场。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圣爵菲斯大酒店刘华总经理,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常务理事、天怡大酒店总经理王维先生,分别结合自身酒店实际,介绍了转型发展经验。刘总介绍说,作为五星级酒店,圣爵菲斯大酒店在过去的一年中,受到市场变化影响比较大,但相对来说还算好。他总结的经验主要有:一是提高转型认识,晚转不如早转,需要积极展开自救,不能坐等观望;二是理顺所有权与经营权关系,界定好业主方与管理方权责;三是发挥自身优势,不搞同质化竞争;四是化小核算单位,激活每一个创收单元,进行班组考核;五是释放企业内部改革红利,向管理要效益。王维总经理介绍说,作为三星级酒店,天怡大酒店在经营方面也受到市场变化的冲击。但是他们转型早,2012底就开始了。主要经验有:一是通过合并岗位、合并部门,精兵简政,向管理要效益;二是酒店餐饮社会化,开展产品结构转型。开设主题鱼馆,用文化与环境引导消费,效果不错,现已有两家分店,计划开设第三家民俗主题餐厅,将餐饮当作文化事业来做。
      湘菜大师、湖南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兰亭会实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杨龙先生,随后以“酒店餐饮出品定位”为题,从餐饮菜品品种定位与价格定位两个方面,做了发言。
      湖南省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安鸣先生,以“原生态酒店品牌的打造”为题,做了发言。他希望各餐饮企业重视文化建设,打造餐饮文化企业,不断提升餐饮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通程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郭虎清先生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认为,研究餐饮文化经营,就是要将文化根植于餐饮经营,打造有特色、有个性、有卖点的产品。餐饮市场是刚性市场,为什么去年那么多酒店的餐饮经营出现下滑?究其原因是不适应市场变化。原来餐饮业的迅猛发展是无序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下滑是理性回归。他指出,大众消费不等同于低消费,而是适应市场不同需求的消费,通俗的讲,就是要看你做什么样的生意。郭会长认为,酒店餐饮为什么做不过社会餐饮,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模式旧,服务链条长、效率低、成本高,二是出品观念旧,创新慢,重形式,忽略或者轻视了对原汁原味的口味追求。他希望,各酒店在餐饮发展中要重视文化经营,与社会餐饮企业,加强合作与沟通,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把长沙餐饮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