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专家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专栏 >

专家专栏

[韩明]餐饮业发展新态势

来源: 迈点网浏览: 发布:2012-05-25

  8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2010年第十一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九届国际美食博览会在沈阳举 办。本届美食节以“振兴东北、餐饮先行”为主题,以餐饮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对国内餐饮业的全貌进行了新一轮的评价,公布了《2010中国餐饮业调查报 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面对我国餐饮发展新态势发表了五大应对观点。
韩明认为,我国餐饮业从去年开始出现三种新的态势:一是增速放缓,今年1-7月份按照国家统计局调整的新口径,全国餐饮收入9595亿元,增长 17.1%,首次低于社会消费零售额的增幅。二是餐饮企业面临“四升一降”,即原材料价格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人工成本大幅增加;水电煤气价格提 高;房租上升,而企业的利润率明显下降。在中国饭店协会调查的30强品牌中,利润率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三是城镇化趋势将给餐饮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据麦 肯锡《中国城市化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未来达到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将有221座,未来餐饮市场在二三线城市将有广阔的空间。这些态势将引领餐饮业进入转型 升级的新时期。
韩明表示,今后我国餐饮业新的增长点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推进餐饮业的品牌连锁。商务部提出,到2013年,要培育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品牌餐饮企业集团100家,各中心城市培育5-10家餐饮影响力大、 带动性强的餐饮品牌。目前,以直营店或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方法计算,10亿元以上餐饮企业集团有10多家。餐饮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发展 餐饮食品工业化、发展产业基地和人才基地。同时,城市餐饮品牌也受到高度关注,不少城市都在创建“美食之都”、“美食名城”,这些都预示着我国餐饮发展进 入城市品牌的新阶段。
二是加快餐饮业的信息化建设。这是餐饮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益、优化服务流程的有效手段,也是餐饮企业连锁经营、进入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不少餐饮企业如中国全聚德,宁波石浦大酒店,澳门豆捞、海底捞等已取得了成功经验。
三是大力推进餐饮业管理创新。近年来,餐饮企业从推广日本的5S管理、香港的五常管理,到内地餐饮业的六T管理、三效管理,都取得了明显效果,实现了餐饮企业效率、效能、效益的全面提高。
四是创建“国家级绿色餐饮企业”。绿色低碳是国内外餐饮业发展的大趋势。在国外,按照绿色饭店标准推行的企业一般节能、节水、节电15%-20%。在我 国,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启动了百家餐饮企业创绿工程,餐饮企业节能减排潜力很大,在我们调查的30强餐饮品牌中,每万元能耗前三位平均是309元,而不少企 业都在600元以上,因此,餐饮企业节能降耗是今后的重大任务。
五是加强高级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今年6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去年商务部颁发了《餐饮业职业经理人国家行业标 准》,要求全国餐饮业积极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推动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这是餐饮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