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新形势下会议型酒店如何“深处淘金”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11-21

    《2014中国会议蓝皮书》的发布让业界在宏观层面对我国会议市场的趋势变化有了明确的把握和了解,除了其中所提到的政府财政支出类会议将会越来越少、市场化运作的会议将越来越多之外,当前的酒店会议市场在微观层面还将面临哪些变化?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在什么方面?新形势下会议型酒店如何“深处淘金”?作为第七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举办期间的重头戏之一,中国会议酒店发展论坛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影响业绩的始终是供求关系

  “近段时间,上海五星级酒店和中档酒店的出租率都呈现回升趋势,平均房价下跌的幅度也越来越小。”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雪羽分析认为,这除了跟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密切相关外,还得益于很多企业退出市场,以及诸多酒店纷纷调整思路、注重特色和差异化经营,使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新变化。明年上海又有迪士尼和虹桥国家会展中心落成开业两大利好,势必会增大上海酒店业的“市场蛋糕”。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则从第三产业改革创新的角度,用唯物史观分析了酒店业的转型创新是大势所趋且迫在眉睫。“20世纪90年代,大众旅游的蓬勃兴起使酒店供给和需求呈现双向快速增长的特征。尽管目前行业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从总体上看,作为市场化程度最明显的产业形态,酒店业的需求和供给还是保持了较好的一致性。酒店业不会存在所谓的‘严冬’。”马文普认为,经济新常态的核心特征,一是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度换挡;二是结构调整要从结构失衡到优化再平衡;三是宏观政策要保持政策定力,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酒店业也要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国际化、人才、创新、投资、互联网等方面多下功夫。”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分析了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他认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面临公款消费下降、入境旅游人次与外汇收入下降、新的品牌与业态的竞争加剧、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变革、成本上升的压力等五大挑战,但同时也面临国民旅游市场规模增大、老年市场和家庭休闲旅游娱乐市场蓬勃发展、高净值市场潜力挖掘和新兴地区市场发展等五大机遇。“酒店不仅要在原有业态领域纵向细化、深化挖掘目标顾客的需求,还要从扩大顾客需求领域视角提供新产品和服务。如可提供购物、商务咨询、健身美容俱乐部、休闲度假俱乐部、儿童活动中心等服务。”何建民说。

  市场产业化为淘金营造新机会

  “会议市场的产业化给酒店提供了创收机会,要分析关联产业,善于发现界外利润,不排除把销售部演变成为营销公司。”中国会议酒店联盟轮值会长、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王济明以切身经验介绍了酒店如何在会议市场“淘金”:首先要明确酒店是会议产业的下游产业,酒店与会议市场是两个不同的买卖市场,酒店服务产品的优劣直接影响竞争能力,必须用价格杠杆作用撬动未来市场。“要把酒店的独特产品和与会议关联的产品放到网上去展示、销售,用多元化产品、差异化的价格和差时化的思路搞活经营。”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副会长、重庆悦来两江国际酒店会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飒则从新常态下会议中心的新思路谈了自己的观点。“中央提倡简洁、务实、高效、节俭的新会风;中国会展业将逐步向市场化、专业化迈进;餐饮消费将逐步回归理性;游轮、博物馆、主题园区等特色场地加入会议市场竞争等,都让会议中心必须改变自己的经营方略。”李飒表示,会议中心应结合城市营销、借力专业会展机构,宣传自己的交通、物流、配套、场馆等优势。同时可尝试自办会,做会议总承包方,并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客户参会体验。

  帕佛伦斯集团和邦泰崃集团亚太区项目总监艾思明认为,中国很多酒店产品很好,但却没有一个好的渠道来销售,也没有进行好的包装。他认为,中国客人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他们对高档酒店的需求呈逐渐增长态势。“因此,一些国际品牌酒店才得以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迅猛发展。中国的酒店业者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用多种手段去挖掘潜在商机。”

  差异化经营是必然趋势

  “当前市场的严峻形势迫切呼唤酒店要搞特色经营和差异化发展。”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雪羽认为,目前很多地方的酒店业都进入了产能相对过剩的阶段。以上海为例,近些年困扰行业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供求失衡,市场面临规模逐年扩大造成的供过于求压力,而且供应结构与消费需求结构的对应也不尽合理。“同质化会使供余的实际压力放大,把竞争推向恶性价格战的歧途。宏观层面对供余进行控制固然重要,但从酒店行业自身层面来看,必须通过调整创新来推动特色经营和差异化发展,以摆脱恶性低价竞争。”陈雪羽说,含有技术和服务创新的特色经营和差异化发展,甚至能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

  上海春秋会议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红则从“客户考察”方面给出了建议:酒店要提前了解客户考察的目的,了解活动本身的潜在信息,包括活动规模、日程、规格、VIP接待、特色节点、应急需求、操作活动的模式等,还要了解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客户现场考察时,一定要派专业人员陪同,另外,考察后的跟踪也很重要,要确认联系人,想好联系的频率,即便没有达成合作,也要思考如何促成下一次合作。”周卫红说。

  北京峰滔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滔则分享了面对新信息化浪潮,MICE场馆如何应对的观点。“随着国际MICE行业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及理念不断进入中国,国内的MICE场馆应从四方面应对:一是要针对不同推广渠道设定不同的推广内容,评估每种渠道的成本效益,调整投入比例;二是要学会直接面对终端客户,提供快速一站式方案和报价,整合各项服务;三是应在社交媒体上监控对自己的评价,积极设计话题进行有效推广;四是场馆及服务商应‘抱团取暖’,以联盟、协会的形式参与筹建行业生态圈。”孙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