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2014年《餐饮产业蓝皮书》发布 稳步回升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7-09

    餐饮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永恒的朝阳产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弘扬文化、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中坚力量。2013年的餐饮业在环境变化与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中艰难前行,全年实现餐饮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跌入23年来的历史低谷。餐饮业正在为摆脱困境,积极转变思路,不断创新探索。

  行业增速稳步回升,转型成效初步显现

  2014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实现8482亿元,同比增长10.0%,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2447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4月份餐饮收入增速和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速达到近16个月来的最高值,分别为10.7%和5.3%,餐饮业呈现出持续稳步回升的发展态势。

  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创新持续深入

  2013年一些高端餐饮陆续关转调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兴大众化餐饮品牌不断出现,去除浮华、挤掉泡沫后的餐饮市场更加注重创新,研究消费需求、精准市场定位、便利快捷服务成为当前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

  内生动力日益提升,发展后劲逐渐增强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经济体制改革不断释放企业活力,并购整合、品牌创新、跨界合作力度空前,信息技术、移动互联、大数据、微营销对餐饮业的渗透前所未有,行业O2O探索持续深入,团购、外卖外送、在线预订、电子支付风起云涌,不仅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还为餐饮消费提供了便利。以大众消费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行业增长将更加健康、可持续。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关键阶段,面临着经济下行的风险与挑战,餐饮业也将深受影响。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公务消费压缩持续加强,成本上升压力不可逆转,餐饮业的转型升级时不我待、任重道远。

  《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自2006年起连续发布,注重对餐饮产业现状的分析和发展趋势的展望,直击产业发展的焦点和前沿问题,对于行业研究和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分为总报告、产业发展篇、专题研究篇、企业案例篇、地区状况篇和国际篇六个部分。

  总报告回顾了2013年中国餐饮产业的总体运行情况和产业运行特点,展望了2014年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餐饮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关注的问题。产业发展篇重点分析了2013年餐饮市场的运行情况和餐饮产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专题研究篇重点关注了餐饮行业商业保险的需求及采购模式、餐饮业中的乳品安全问题、中华面食文化的现代市场意义和餐饮业培训的现状。企业案例篇选取了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全聚德、北京宴、金百万和小南国,通过对其历史、现状的分析,总结其经验,希望能够对餐饮企业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范例。地区状况篇,选取北京、广东、上海、河南和宁夏五个省区市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它们涵盖了我国华北、华南、华东、华中和西北五个区域。国际篇以在华韩国餐饮企业以及李锦记和羲和国际为研究对象,总结其发展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