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别把假日旅游当成“炫耀性消费”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04-10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所以说“再次”,因为几乎每逢节假日,总会上演类似的闹剧。攀爬文物、随手涂鸦、乱扔垃圾、践踏花草……种种不文明旅游行为随处可见。
  一边是媒体曝光,呼吁文明旅游,一边是游客我行我素,屡禁不止。这背后的原因,或许有不少游客将旅游异化为一种“炫耀性消费”,而忘记了旅游本身的意义。
  “炫耀性消费”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凡勃伦在1899年出版的《有闲阶级论》中提出的概念。顾名思义,炫耀性消费中,消费本身不重要,其目的只是为了炫耀。
  根据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在满足了生理需求之后,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所以,热爱旅游,获得精神享受,是人的一种自我提升,从社会面上讲,也反映了我国民众生活层次的提升。
  遗憾的是,一方面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不文明旅游行为又备受诟病。不少游客的旅游仅仅停留在“到此一游”的层面,甚至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为了享受鲜花,便摘下来占为己有;为了享受阳光,便随意践踏草地……
  对有些人来说,旅游成了一项炫耀的资本,到一个地方旅游,收获了什么不重要,到什么地方旅游了,夸耀自己的有钱、有闲很重要。仅仅将旅游作为一种有品位的时尚,将其视为一件“高大上”的事,彰显自己的财富、地位和有闲,这就是旅游中的“炫耀性消费”。
  有一句话很流行,“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旅游本身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在旅游的过程中,人与自然的互动和融合让人身心愉悦。这需要我们带着美的眼睛热爱自然、欣赏自然。
  我们不奢求每个游客都能觅得旅游的真正含义,事实上,在不同人的眼中,旅游的意义也各不相同。但至少我们应该对自然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尊重之心。自然也有生命,在与自然互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少一些浅薄、无知和粗暴,多一些友好、善意与给予。
  我们应该懂得珍惜自然是旅游需要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如果连基本的文明素养都没有了,又有多少品位和时尚值得夸耀的呢?破坏容易,恢复不易,且旅游且珍惜吧!(记者 沈汝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