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酒店薪酬水平制约行业发展

来源: 《中国饭店》浏览: 发布:2012-05-28

我国酒店行业薪酬水平整体落后于其他行业,在国际上也处于较低水平,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酒店企业员工薪酬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部分企业已率先对员工薪酬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我国酒店行业薪酬水平整 体落后于其他行业,在国际上也处于较低水平,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酒店企业员工薪酬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酒店行业薪酬水平
酒店企业基本上实行绩效工资制,员工收入大致由基本工资、基本奖金和绩效奖励三大块构成。股份制酒店的薪酬计算范围更为多样化,员工收入包括基本工资、与业绩挂钩的分红、股权激励、津贴以及股票期权的估计价值等其他形式的奖励。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兴行业不断出现,在其他行业的收入水平不断走高的同时,酒店行业员工的薪酬水平增长缓慢,与其他行业相比不断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对其中13个行业的平均工资进行比较分析显示:1996年,酒店员工年平均工资人民币6884元,在所统计的13个行业中列第5位;而到2008年,酒店员工平均工资人民币20052元,在13个行业中居于末位。
国际上酒店行业的薪酬水平。Simplyhired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和欧洲酒店工作职位平均薪酬为3.6万美元。由于公司、区位、业态、经验和福利等不同酒店平均薪酬也有较大差距。但总体而言,欧美国家酒店工作职位薪酬水平为我国的15倍左右。
按地区及档次看收入水平差异。以星级酒店为例,东部地区星级酒店平均工资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如2008年北京、上海和深圳五星级酒店的工资水平分别 为人民币4.4万元、4.72万元和3.73万元,而长沙、成都、重庆则分别为人民币2.41万元、2.24万元和2.23万元。
酒店薪酬水平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低薪酬难以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影响了整个酒店行业的转型升级。酒店行业劳动、资本比较密集,而随着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等众多先进技术的应用,酒店行业也 逐步发展为一个技术应用密集型的行业,这带动了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的需求。但薪酬水平偏低将会导致酒店人力资源紧缺,人力资源来源整体素质难以 提升。
低薪酬与酒店员工高流失率也是互相影响的。从就业贡献角度来看,酒店业吸纳就业的人数相当可观,但由于薪酬水平长期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劳动强度高,发展空 间受限,行业吸引力就会下降。酒店员工由于受到了良好的职业培训,非常受其他服务行业的欢迎,因此大量酒店员工流失到酒店行业之外。
同时,酒店企业反映,与其他行业相比,酒店行业员工显性收入水平确实偏低,但隐性收入却高于很多行业,例如酒店往往给员工提供免费食宿,提供大量的培训机 会,这也导致酒店用工成本较高。与此同时,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没有提高,平均房价甚至有不断下降趋势,加之酒店企业各种税负较重,服务要素价格上涨,使得 酒店的盈利水平低,难以提高员工的薪酬待遇。
新劳动法的出台,也增加了酒店招聘和管理员工的难度,部分酒店反映,甚至出现新员工拿到当月薪酬后不打招呼就离职的现象。
提高酒店业薪酬水平的对策
酒店的激励机制不仅包括极富竞争力的薪酬制度,还应加上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等非物质激励。薪酬制度方面酒店应该建立多元化薪酬体系,推行工资协商或共 决,激发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力,共同努力做大企业“蛋糕”。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将有利于酒店吸引高素质人才,提升酒店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服务质 量水平,从而增强酒店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国有酒店薪酬制度,特别是国有酒店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必须实行进行市场化对接,缩小国有酒店与 股份制酒店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差距过大的问题,从而提高国有酒店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旅游业主管部门应和企业一起来改善和提升酒店业的行业形象,吸引各行业优秀人才进入酒店业。政府应对酒店等服务业中小企业减税、减费,增强其应对成本升高的能力,变“费和税”为“薪”。(作者 中国旅游研究院 杨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