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酒店建筑空间设计的几个要点

来源: 迈点网浏览: 发布:2012-05-27

 


作为酒店,其有着自己独特的空间组成。首先它和其它公共建筑一样,具有一套交通聚散、公共会客空间。从建筑上讲,这些空间需要有适当的面积和体积来满足人们的集散、交际活动。从室内设计角度讲,公共聚散和会客空间需要从色彩、形态、质感及尺度上给使用者一个明确的感受。
作为酒店,其有着自己独特的空间组成。首先它和其它公共建筑一样,具有一套交通聚散、公共会客空间。从建筑上讲,这些空间需要有适当的面积和体积来满足人们的集散、交际活动。从室内设计角度讲,公共聚散和会客空间需要从色彩、形态、质感及尺度上给使用者一个明确的感受。每个空间具有自己的性格和特点,或高大、宽敞,或亲切、温馨;有的要以线为主,有的则以静态表现为主。每个大型酒店都会有独特的风格和其独特的功能设计意义,故此在设计上要采取何种方法手法,如简洁明了的现代风格,复杂稳重的古中式风格及欧式风格等。无论采用什么设计手法,酒店设计的构成形式是一致的。
酒店大堂空间是每位光顾这里的客人最为关注的一个地方。大堂的天花绝对不能简单处理,独特造型的天花会增加了大堂的变化,在空间构成上形成了有效的互补,以此为主旋律展开整个大堂的设计。多叠级的天花造型,配以中央大型豪华吊灯,营造出豪华堂皇的氛围。再配以发光灯槽,既能体现酒店档次,也能满足酒店的功能需求。大堂墙面的处理往往会用大量石材为主要材料,增加大堂的光感,使到大堂光亮也非常洁净。服务台是大堂功能的中心,背景墙面可用抽象的造型图案装饰,也可用粗框的石材雕塑做装饰,在众多现代元素当中增加一点古朴,去除了很多浮躁,在整个大厅当中画龙点睛,凸现鲜明的酒店文化主题。地面石材颜色以靠近墙面为主,使整个空间在色彩上协调一致。以上各部分构成了一个光鲜靓丽豪华洁净的大堂,有效贯穿了豪华现代的设计理念。
门厅和过厅空间是人流活动最频繁的区域,而且作为空间的第一层次,其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与否是至关的重要。在有些设计中,门厅和大厅是连带设计的,经过一个简单的过渡而达到下一层次。大厅空间,在设计上采用大尺度的、古典加现代的处理手法,不管是采用古典主义的表现方式,还是采用现代派的设计意境,都是为了体现室内设计产生的形态——高大、壮观、豪华和富丽堂皇。现代的设计理念,往往将城市设计和园林设计的手法引入大厅设计中,使绿化、水、室外家具和室内空间成为有机的整体,创造出室内外交融,人工与自然相间的聚散空间。
和大厅比起来,过厅的室内设计在尺度上更接近人体,使用各种灯光使过厅具有空间转承的明度,在色彩和形态上使之更柔和一些。
会客、接待空间在室内设计中是需要做细致文章的地方,因为人们在这个空间中渴望有一种温馨和亲切感,以便能无拘无束地倾心交谈。在空间上利用柱子、高差变化等手段使它和大厅、门厅、过厅相隔。在装饰设计上,利用这些空间要素做细腻的质感表现、明确的色彩配置和尺度适宜的家具设计。尽管这些空间会有各种主题表现,但亲切宜人是它独特的空间特色。
电梯厅是过厅的一处延伸,这个空间是客人停歇的一个重要地方。与办公楼电梯厅不同的是,酒店电梯厅多以艺术设计手法为主,务必使入住酒店的客人感觉舒服与轻松。为了突出酒店的独特风格,很多时候电梯厅都会做一面背景墙,衬上工艺品,甚至摆放文物或古董,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酒店的另一类空间形式是公共交谊活动空间,如中庭、舞厅、会议室等。与其它部分空间相比,这部分空间要求有不同的空间感和环境气氛,它是衡量一个宾馆等级和环境质量的重要标准。现代宾馆的中庭一般是多层在空间,空间宏伟高大,各种构件荟萃于此,在位置上又处于建筑的核心,为空间上的丰富变化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环境条件。这一公共使用的大空间增加了酒店的社交性和共享感,因此酒店中的中庭也称为“共享大厅”。中庭空间的社交功能与其它社交场所不同,它属小团体社交场所,有时甚至是人看人的既从视觉上的交往和满足,因此,中庭空间除共享功能外也有私密性要求,中庭空间的设计应既能让人们观察到大环境的景象,又有相对独立的小环境,它的设计应符合人体尺度,使人感到亲切。
舞厅是酒店室内公共活动中最热烈、最欢快的空间,这一空间应体现流动变化,色彩艳丽,并用各种灯光来渲染和烘托气氛。
高大宽敞的四季厅里,种上椰树,再加一个人造的泉水瀑布,配上通过天窗照射进来的阳光已经是最好的装饰了。
会议室是公共活动空间中的特殊部分,它的活动有目的性、有计划、有组织。因此不希望外界干扰,空间上相对独立,并要有庄重、清新的气氛。在装修上要求简洁明快,不分散人们的注意力。
公共卫生间主要通过鲜艳的黄色的运用,给人一种醒目的感觉。天花灯槽采用黄色的暖光源,有温暖热烈的感觉。地面深褐色的石材地面,配上现代的黄色的人造石地面,使色彩变化墙列,符合最基本的设计意图。设计独特的方面可在男站便的区域多做些细致工作,比如设置一通高的木背景与隔断,让每个人可以“独立分开”。
餐饮空间是酒店建筑的重要空间之一,因此在这类空间的设计中要做相应的重点处理。为了能对客人有相应的吸引力,环境气氛非常重要,不同的餐厅应有不同的格调,在同一建筑物内众多的餐厅空间中,一般应以其中一个为主要装饰重点。
大宴会厅空间,其设计目的就是能产生一个隆重的气氛。首先天花上一个大型的水晶吊灯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天花配合吊灯做一圆形多层叠级,其余部分做相映的多层叠级方形吊顶使得整个大厅的光源充足,增加了光感。为了增加剧场效果,可在舞台一侧做一些比如放大的欧式线条来收边,如此可以有效配合集体活动需要。比较空的墙面点缀一些射灯照射并放置各式屏风墙,更能活跃大厅气氛,也使得整个大厅富于变化。
雅座包间一般会用不同的设计概念,或以不同的主题风格,或用中西方不同风格。全例如中式风格,就可以把整个包房以主题墙为中心展开设计。主题墙上的中国画或中式元素就能将整个包间的风格定格在中式上。再配以中式家具,设置一个经过变化的“中式玄关”,做一镂空木格,或是中式窗格的变形,起了很自然的过度作用,风格也协调统一,同时在视觉上使眼睛得到了放松。当然,雅座包间会有各式各样的设计风格与手法,但是其功能与目的却是唯一的来源:考试大的美女编辑们
大会议厅毫无疑问就是要能满足一个大型会议的需要。在这个空间设计上须注重严肃庄重的要求,但同时也应该做一些有利于人们心情放松的设计,毕竟这里是酒店而非办公空间。
休闲洗浴中心空间设计须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客人的方便。浴池设置成圆形,可以让客人之间相互交谈,同时造型也比较活泼。根据不同客人的不同需求在一些墙上做一个水族馆,意欲引发人的联想,另外在洗浴的同时也增加了情趣。在某些墙面上安装电视或投影,形成一个“动态”的装饰,既能衬托气氛也能满足功能需要。
客房空间是一种与其它公共建筑不同的空间形态。它们或潇洒、或漂逸、或奔放、或安宁、或古朴典雅、或摩登新潮,其风格和特点应在每位客人的记忆中留下难忘的印象,人们会因此而留恋,珍惜这里的温馨。客房空间美感的创造,有利于精神生活的丰富、和谐,有利于旅居者心态的平衡和恢复。
高档客房的设计风格也应有一个定位。比如为欧式风格定位,那就是主要以欧式家具为主要表现。
一个高档次酒店的设计,无论重要部位或细小角落,都必须有一种文化始终贯穿其中,那绝不是抄袭与拼凑所能完成的工作。很多时候,高档次的酒店还会配有多项功能设施,如游泳池、健身房、各种球馆、电影院及一些游乐设施等,酒店的使用性质决定了它的一系列空间的设计,必须尽可能完美和谐地来满足旅居者的生活需要,以一个共同的高格调来面对社会生活纷繁涌杂的不断变化,使每一位曾光顾过这里的客人都深深地眷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