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国考带动酒店预订热度,九成考生选择经济型酒店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21-12-30

国考带动酒店预订热度,九成考生选择经济型酒店

进入年末,大大小小的考试接踵而至,尤其是报名人数逐年上升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伴随着考研考公热,考试订房的需求逐年增高,也给处于传统淡季的酒店带来一波利好。
 
本篇报告我们将通过对本年度国考的复盘分析,为12月25日-12日27日的研究生考试订房需求提前做好准备,有效提升收益。
 
11月22日,报考2022年国考的考生开始陆续在网上打印准考证。在查到考点位置后,越来越多的考生倾向于提前在考场附近预订酒店房间,以便在考试期间得到更好的休息,带动了部分城市的酒店预订热度迅速升温。
 
同程旅行结合国考订单数据情况,发布《国考订房报告》。《报告》显示,考生在凌晨开始打印准考证后,1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国考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600%,同时,全天国考订单量同比增长120%。经济型酒店仍然是最受考生青睐,其中,标间成为考生选择的热门房型。
《报告》显示,11月22日当天,同程旅行平台国考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20%,其中,今年的考生仍以全日房预订为主,订单占比超过90%。选择钟点房临时休息的考生明显增多,同比增长超180%。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共有212.3万人通过国考的资格审查,同比增长了72.1万人,增幅超过50%,“国考房”的预订需求暴增。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广州、南昌、西安、昆明、太原、贵阳、石家庄、长沙、沈阳、武汉为十大预订热门城市。同时,天津、乌鲁木齐、银川、合肥等城市今年的预订量增幅明显提高。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考预订活动的推出,可以为考生快速筛选出围绕考场周边选出价格、位置等更为合适的酒店,帮助考生节约选择的时间并预订符合心意的房间。根据往年的数据,考场周边的热门酒店会在打印准考证当天订满,随着考试临近,“国考房”预订会越发紧张,有住店需求的考生还是需要尽早下手。
《报告》显示,九成用户选择预订300元以内便捷舒适型/经济型酒店,这届考生与往届一样最青睐经济型酒店。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考生对于备考酒店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平台高端酒店的国考订单量增幅接近100%。
有一点特别的是,选择预订标间(双床) 的用户出现了大幅增长。同程旅行相关数据显示,22日当天国考订单量中,标间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80%。由于国考时期,距离考点2公里内的酒店是平台上最为热门的。许多考生会选择与结伴的朋友、同学同住,来满足结伴同考的需求。
 
商家经营建议
 
除了考公,研究生也成为一大热点,考研人数逐年增高,截止至2021年11月25日,2已有422万人报名2022年研究生考试,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0万人,竞争激烈。
而即将于12月25日~12月27日开展的2022年度研究生考试,同样将带动考点附近酒店的订房需求,据预计,本年度研究生考试将为考点附近酒店带来18%左右的收益提升。根据本年度国考订房数据,商家可以通过做到以下几点以迎接12月份的考研房需求。
1、本年度研究生考试的准考证打印时间为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预计酒店将在准考证打印的第一天,即12月18日迎来浏览及预订高峰,建议商家提前安排人员在12月18日凌晨做好值班,设置足够数量的临时保留房,打开自动接单及自动确认,提高前台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成本,避免用户因等待时间过长取消订单;同时,大部分考研用户会倾向于在考研初试的前一天,即12月24日,办理入住,建议商家提前预留并及时更新检查房态,检查订单录入情况,避免出现超售或到店无预订的情况;
2、研究生考试的用户群体结构与国考相似,用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及距离的偏好使得用户对于距考点较近、价格相对较低的经济型酒店更为偏好。我们建议商家:一方面,检查酒店当前地理位置是否准确,联系平台获取最新考研考点信息,距考点较近的酒店可以适当在点评回复或酒店问答板块中突出地理位置优势,而距考点稍远的酒店则可以考虑提供送考服务,并将此作为卖点展示在酒店详情页面。另一方面,建议考点5公里范围内的酒店做好专属营销促销活动,特别对于平均房价相对较高的三星及高星酒店,在酒店当前房态进度仍与目标有较大差距时,考虑进行钟点房等活动,通过适当降低产品价格、拓展产品种类,吸引更多用户,尽快达到满房状态;
3、为更好地迎接考研用户,建议酒店前台排房时尽量安排在隔壁无人的房间,和远离马路一侧的房间。有条件的酒店可以提前联系用户,统计好入住考生人数后,预留出相应数量的房间,划出专门的考试区域,与普通住客分开。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在酒店房间提供隔音耳塞,为用户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住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