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融合”将是酒店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5-12-29

    曾经“三分天下”的酒店业格局,在2015年随着大手笔并购的出现被打破。

  2014年,如家、锦江、华住、铂涛、格林豪泰和首旅,分列国内酒店行业排名前六位。2015年,锦江收购铂涛、首旅私有化如家,四大巨头之间纷纷“合纵连横”,国内酒店业大有进入寡头竞争时代之势。

  经过多年的扩张之后,国内酒店集团从成长期进入成熟期。酒店巨头之间的合并,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当前我国酒店行业在遭遇经济下行之后,急需通过整合扩大竞争格局的发展处境。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增速不断放缓、国家反腐冲击下,酒店行业迎来“寒冬”,不仅盈利艰难,而且高端酒店市场遭遇重创,特别是经济型酒店盈利难的问题不断凸显。在此背景下,酒店行业倾向于通过合作资源互补,以渡过困境。

  事实上,锦江、首旅分别吞下铂涛、如家之后,集团化资源和规模优势未来可能还将吸引单体酒店进一步扩容,酒店巨头抱团也将大大提升对抗OTA的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双方也将以规模优势逐渐扩大国际影响力。

  另外,曾经的中国经济型酒店“三剑客”之一的华住,其未来去向也引发行业关注。华住CEO张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住会继续专注做酒店,要将自己打造成为未来行业的标杆。但业界认为,华住或许也在待价而沽,未来不排除与其他酒店集团合并。

  融合之外还有联合。面对外资酒店在品牌方面的强势,无论是国资酒店还是民资酒店,均纷纷采取了与其联合的方式,锦江与喜达屋、铂涛与希尔顿、华住与雅高近年来纷纷“联姻”。2015年,“酒店联盟”也成为一种新趋势。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以及在首旅、锦江带头效应下,未来酒店行业寻求合作,进行资源整合的趋势将进一步增强,连锁酒店抱团合作将成为潮流,这是酒店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与此同时,2015年,酒店巨头与以OTA为代表的旅游电商们的关系一度“剑拔弩张”,而伴随着酒店巨头之间的并购,酒店巨头在会员资源、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上进行整合之后,酒店的整体竞争力有所强化,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酒店对抗OTA的能力,增强目前酒店在OTA面前渐趋弱化的话语权。与此同时,携程与去哪儿等旅游电商也纷纷宣布合并,酒店业巨头与互联网巨头在旅游市场上的话语权争夺将更加激烈,线下与线上的竞合将进入新的阶段。

  国内酒店业巨头之间的整合,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内酒店业的格局。业界认为,更有深远的意义,由于目前携程等OTA的发展已经趋于垄断,行业垄断发展到一定阶段,损害的不仅仅是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也将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酒店集团的发展壮大,对于平衡酒店与OTA之间的市场地位以实现酒店业的健康发展有非常大的意义。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以及外资跨国酒店集团“三分天下”的格局正在向互相渗透、资本联合以及引入在线旅游资源构筑完整产业链的方式转变。比如,如家与携程之间的关系,携程将直接成为首旅酒店的战略投资者,这也是国内旅游行业近年来一系列资本整合的主要特征,即拥有线上资源的企业与持有实体资源的企业更多结合,各取所需。

  在出境游迅速升温、跨境并购潮起、国际酒店业加速整合的背景下,国内酒店业巨头进行海外投资成为另一大趋势。不过,与以往国内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上的零星出击不同,今年以来国内酒店集团在国际酒店并购市场屡屡上演大手笔,显示出借助国际酒店市场迅速做大做强的决心。比如,今年年初,锦江股份便斥资13亿欧元拿下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海航旅游收购西班牙NH酒店集团股权、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这些并购既顺应了国内出境游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也反映出国内企业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

  不难看出,国内酒店业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的平衡已经被彻底打破,“融合”将是未来几年中国酒店业发展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