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18家顶级酒店云集 长沙五星酒店中部最多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3-01-31

随着豪华酒店云集,长沙酒店业厮杀将更加激烈,面临洗牌——

  18家顶级洋酒店抢滩长沙

  1月28日,位于长沙运达中央广场的白金五星级酒店W酒店宣告提前封顶,主体结构工程建设已经完成。运达集团称,W酒店将于2014年8月开门迎客同处运达中央广场的另一白金五星酒店,瑞吉酒店则会在2015年开业。

  作为高端、新锐的酒店品牌,W酒店工程封顶,再一次引发人们对于长沙顶级酒店的期待。而这,只是近年内高端五星酒店品牌大批入驻长沙的开始。有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已有18家国际顶级品牌酒店入驻长沙,包括瑞吉酒店、W酒店、喜来登酒店、希尔顿国际酒店、豪生大酒店、凯悦酒店、凯宾斯基酒店、洲际酒店等。

  如今,长沙主城区内,芙蓉路和韶山路已是星级酒店云集。随着城市扩张延展,滨江两岸、高铁新城等区域,都已形成了新的高端酒店集中带。

  据统计,目前湖南拥有星级酒店568家,其中四星级以上达75家,长沙市目前拥有各类星级90家,旅游饭店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行业年产值已过100亿元大关,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上,均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城市发展给酒店业带来巨大市场

  作为喜达屋集团旗下的白金五星级酒店,W酒店一向选址严苛,在目前全球正在运营的41家W酒店中,亚太地区仅有5家。中部城市长沙,何以成为W酒店以及众多顶级酒店心目中的重要市场?

  “顶级酒店看好长沙,根本原因在于城市发展给酒店业带来的巨大市场。”运达地产集团总经理周勇说。

  2012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两万亿大关,连续5年列全国前10,这显然为顶级酒店竞逐湖南省会市场埋下伏笔。

  京港、沪昆、渝厦3条高铁交汇,使长沙成为一个资金、信息、人流汇聚的枢纽中心作为全国第5大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不断开拓的国际航线也吸引着国际品牌酒店进驻长沙。

  名声在外的电视湘军、酒吧文化、歌厅演艺,让长沙快乐之都的城市形象越来越耀眼。2010年长沙市人均GDP就已超过1万美元,并入选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其旅游向往度在全国排名靠前。

  长沙已入驻的国际五星酒店的出色表现,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据周勇介绍,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作为首家入驻长沙的国际五星酒店,自2007年开业以来,单位面积的餐饮收入一直高居全球1000多家喜达屋酒店之首酒店营业额以每年20%以上速度增长2011年、2012年,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连续两年年收入过3亿元。

  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在80%以上。业内认为,在一个城市,如果高端五星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在70%以上,便可认为这个城市的高端五星酒店需求状况并未饱和。

  长沙酒店业两头将发展得越来越大

  大量外资高星级品牌酒店进入长沙,为长沙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引进了优秀的酒店管理人才,加速了长沙国际化的进程,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也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和体验。

  然而,随着高星级酒店扩容,竞争加剧在所难免。长沙,到底容得下多少高星级酒店?本土高星级酒店的生存空间会否面临挤压?

  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曾发布过一个有关五星级酒店与城市容量的运算理论:一个五星级酒店要有1400个中小企业为依托。目前长沙的中小型企业大约有8000家,而处于营业状态的五星标准酒店有20多家,5年内还要增加近20家顶级五星酒店,这种“井喷”式的增长,对酒店业将是巨大的考验。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5年后长沙的高端五星酒店极有可能面临一次洗牌。对此,周勇表示,随着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加快,市场容量也在不断扩大,这也是为何大量外资高星级酒店愿意进驻长沙的根本原因不过,品牌引进和项目建设仅仅是开始,运营能力才是竞争的内核,运达喜来登酒店成功运营,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保持自身品牌特色的同时,还充分融合了本土文化。

  面对国外高端品牌酒店咄咄逼人之势,作为中西部地区酒店业排名首位的华天集团董事长陈纪明表示,竞争不是坏事,只要本土酒店主动应对,对湖南酒店业发展也是一大推动,喜来登进驻长沙5年,华天的收入每年照样增长,华天酒店不仅在省内遍地开花,还进军巴黎,成为大陆首家在发达国家开设高星级酒店的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在高星级酒店市场之外,经济型酒店仍有其巨大生存空间。目前长沙的酒店中,有18%是高星级酒店,有50%是经济型酒店。业内认为,长沙酒店业两极分化的生态正成为趋势,中型酒店生存空间越来越逼仄,未来两头将发展得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