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会员 > 张家界 >

张家界

厉行节约:张家界市旅游饭店行业在行动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20-11-24

今天你光盘了吗?

——张家界市旅游餐饮行业遏制餐饮浪费观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吸管,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湖南省旅游协会、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倡议书》,号召湖南省景点景区、酒店、民宿、旅游餐饮企业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行动。

     对此,协会各会员单位以及全省各餐饮经营企业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起反对普涨浪费陋习,普及节约用餐文化,提倡文明消费风尚的责任担当,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实施了系列有力有效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在全社会广泛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积极贡献力量。

 
张家界是旅游城市,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旅游餐饮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文明旅游,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
 
自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张家界市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张家界市旅游协会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倡议书,号召全市景点景区、酒店、民宿、旅游餐饮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和市民、游客朋友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
 
那么,张家界市酒店、餐饮企业是否践行节约倡议?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市民和游客文明节约的餐饮习惯是否有所改善?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张家界市多家酒店、民宿和旅游餐饮店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了解和感受全市餐饮“光盘行动”情况和氛围。

“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按需取量,请勿浪费”“光盘行动,你我同行”……9月3日清晨8点,记者在张家界蓝湾博格国际酒店自助餐厅内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一些客人陆续用完早餐,桌上的餐盘几乎都成了“光盘”。
 
“酒店餐厅进门就有提醒节约的宣传标语,服务员也会建议和提醒,这些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在这里就餐浪费食物自己都不好意思。”刚用完早餐的天津游客乔先生说。
 
据了解,张家界蓝湾博格国际酒店主要以团队游客为主,每天用餐人数1500人次左右,自张家界市旅游协会发出倡议后,张家界蓝湾博格国际酒店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自助餐前实行了“大盘换小盘”“少拿多次”等方面的具体规定。“以前自助早餐提供的都是大盘子,如今我们换成了小盘子。保证不影响客人用餐体验的情况下,善意提醒客人吃完再拿,避免粮食浪费。”酒店工作人员熊经理告诉记者。
 
作为服务企业,酒店不能强制客人点多点少,吃或不吃,但可以通过这些潜移默化的“软激励”,引导客人“舌尖上零浪费”。
 
张家界阳光酒店员工食堂,正值中午用餐高峰,各色菜肴冒着热气,员工们有序地排着长队等候自助打菜。酒店从9月1日起在各员工食堂全面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一个月,酒店通过发起倡议、发动全体员工参与签名承诺活动,再到持续督导,到最后评比等环节,加强宣传引导员工开展“光盘行动”,从员工自身做起,树立节约意识。
 
“能吃多少就打多少,不够吃再打,绝对不浪费一粒粮食。”酒店员工李腊梅在光盘行动“我承诺,我践行”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食堂里,用餐监督员龚春明站在垃圾分类桶旁,正在引导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文明就餐,若发现有多打少吃、浪费食物的现象,还上前当面提醒。他说:“对用餐浪费及不文明的用餐行为,一经发现进行警告,如发现有较多剩饭者,问询剩饭原因,是否因饭菜口味不佳导致,而对于浪费严重者则予以20元罚款,还需要在垃圾厨余桶旁站岗半个小时。”
 
“我们饭店打包盒都是免费的,剩菜建议您打包带走。”阳光酒店餐饮总监夏光宗说,一直以来,张家界阳光酒店坚持倡导理性用餐,从8月15日起,酒店把餐后主动提醒打包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服务规范,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打包盒,酒店已经共送出打包盒近400只。
 
记者还随机了解张家界碧桂园、大成酒店、张家界华天大酒店等一些星级酒店,许多餐饮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实行套餐点餐制、“半份菜”“小份菜”等,这样客人可以按需点餐,既有了更多选择,也减少了浪费 。

餐厨垃圾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减负”,与酒店推出的一些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硬规定”密不可分。
 
“从9月1日实施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短短几天时间,感到效果很明显。”阳光酒店管家部经理助理龚春明告诉记者,他们食堂,每天早中晚大概有300多人就餐,原先每天能产生两大桶餐厨垃圾,自从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半桶都不到,切实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做到了实处。
 
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市多地旅游餐饮业创新服务,还推出不少促进节约粮食的“好点子”。
 
最近,城区机场路上的民宿天门隐庐也推出“N-1”点餐制。“建议您少点一些,你们这次十个人就餐,先点九个菜,如果不够再加。”掌柜刘亚群告诉记者,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如果点多了服务员就会及时提醒。张家界菜都比较实在,分量相对就比较足,一般说能吃饱,吃不饱后面可以再加。
 
“我们现在采取了两种措施,来杜绝浪费粮食。”张家界栖漫民宿的掌柜赵瑜表示,一方面实施“你的菜我来点”举措,会提前跟顾客定好餐标,根据人数给予相应的配菜。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菜品设置,加大菜式品种研发、改善就餐品质、满足不同人群口味需求,从服务上提质升级,这样从根源上减少浪费。

 

依山寒舍的民宿老板彭智勇告诉记者,政策实施后,主要在于自身服务工作做得再细致一点,多动动嘴,点好菜后,服务员如果发现市民点的量比较多,建议减少几个菜肴;市民用餐后没吃完,会提醒打包,以免浪费,多宣传节约粮食。

 

在市城区的五组坡土菜馆的餐馆,地方不大,但是生意非常红火。在这家店里,有着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根据就餐需要“量力而行”。主人宋新华说:“只有引导好顾客,顾客吃饱后不浪费,才会继续过来光顾;一味地让顾客多点菜,只看重眼前经济利益,是没办法赢得顾客长期光顾的。”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还观察到,许多餐饮企业会提倡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给每一桌都配备这样就算食物吃不完也可以打包回家,不用担心卫生问题。

小小的改变,带来的不仅仅是客人对餐饮业的认可,也可能一场全社会厉行节约新风尚的刮起。
 
8月12日,张家界市旅游协会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倡议书该倡议号召,全市景点景区、饭店、民宿、旅游餐饮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不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自觉做“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同时,要求更注重创新服务模式,科学合理设计菜单,不断推陈出新,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行简餐、分餐制、标准化饮食,提供定食套餐和小份菜品,专供单人或双人点单。餐中服务员做到主动分派菜品,做到不浪费,对于没食用完的食品主动提示,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打包,深入开展“光盘行动”。

 

“要让市民和来张家界旅游的游客既要吃得满意,又不能浪费。”市旅游协会会长郑亚平表示,作为协会,有责任引导大家,在下步工作中继续加大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行动,人人争做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引导各大旅游餐饮行业在菜种菜式上动脑筋,花心思,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把此行动纳入餐饮店评级考核标准和各项活动之中,积极倡导节约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市营造出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家界是旅游城市,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旅游餐饮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文明旅游,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