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会员 > 市州动态 >

市州动态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举行2015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5-12-18

 
 
      11月10日,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在西雅国际大酒店举行了2015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了华住集团宣利峰先生,结合华住集团在酒店业经营发展的实际,做了题为“新常态条件下的酒店发展市场定位”的讲座。宣总介绍说,华住现有包括高档豪华酒店、中档商务酒店、低端经济型酒店8个品牌,从各个品牌经营发展情况来看,高档品牌投入大,低端品牌市场日趋饱和,经济效益都不太理想。中档品牌是华住现在致力发展的主要方向。对酒店发展新常态的理解,宣总认为,应该就是新的酒店产品、新的合作模式、新的销售渠道和新的业态。在酒店产品方面,传统的星级酒店发展已经放缓,适合新的消费理念与市场需求的精品酒店、主题酒店、分时度假酒店等中档酒店发展迅猛,是酒店新产品发展趋势。在新合作模式方面,呈现了加盟连锁品牌增加、特许经营增加、股份合作增加、品牌酒店管理公司增多等发展态势,单店经营模式已逐渐不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在销售模式方面,已逐步呈现为互联网、企业会员销售模式。他介绍说,华住各品牌酒店的APP移动网络订房量达到了出租总房量的40%,华住庞大的会员体系,贡献了68%的客房预定量。随着市场发展定位的日益细分与明确,个性主题酒店、公寓式酒店、养老式酒店、分时度假酒店等新兴业态,逐渐将成为酒店业转型发展的主流方向。在市场发展预判方面,宣总认为,星级酒店经营下降已成为趋势,2016年上半年,根据华住集团现有的数据分析来看,不会有很大转机。
      会议第二阶段的主要议题有:报告协会2015年1-9月工作情况,通报长沙饭店业2015年1-9月份经营情况;增补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通程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郭虎清先生,首先代表协会,从“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服务会员发展新需求;紧随行业发展新变化、倡导诚信自律经营;适应行业发展新要求、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三个方面,报告了协会1-9月份的主要工作。对于行业的发展,郭会长阐述了5个方面的思考。一是业态发展变化很快。饭店业态的划分,越来越细,不是体现在档次,而是体现在类比上。时尚个性的精品酒店、度假酒店等业态发展迅速,标准化的星级酒店发展放缓,饭店业发展正日益呈现多样化,适应市场变化、包容性更强的新饭店业态正在逐步形成。二是饭店产品赋予了新的内涵。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随着新业态的强大与强势,饭店已经不是由传统硬件与软件组成的传统饭店,饭店的产品已由线下与线上两个部分组成。三是饭店治理结构需要创新。以一线员工为中心,组织结构要扁平化,充分为员工授权,管理要为其服务宾客提供支持;服务不能停留在固化的标准流程,要更多的发挥员工的自主能动性、生动性;要运用大数据,做好精准经营定位与营销。四是创新经营方式。酒店是一个经营平台,要充分掌握顾客的需求,了解客人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开展跨界经营,赚跨界的钱,要把线下服务做到线上,把生意从店内做到店外。五是协会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协会的会员单位不能停留在星级酒店,需要丰富会员结构,把不同业态的酒店发展成会员,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开阔的视野,把饭店业构建成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协会的职能、职责、服务内容要重新思考,做出调整。
      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世纪金源大饭店总经理马津生先生,通报了长沙市饭店业1-9月份经营情况。他介绍说,根据统计分析,1-9月份,长沙饭店业有60%的酒店同比经营上升,上升幅度约7%左右,但还有40%的酒店经营同比下降了约10%。从客源结构来看,原来本土化消费比重较大的局面略有改观,散客与会议团队比重上升,会展市场有较明显的上升。从客房出租率看,不同档次的平均出租率均有上升。但平均房价同比呈下降趋势,说明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在产品同质化前提下,价格成为各酒店调整经营的首选杠杆。客房平均收益率除三星级酒店同比持平外,其他星级级别的酒店均成下降态势,从中可以看出,各酒店基本都是采取降价增加客流量,力争保持收益平衡,但效果欠佳。他倡议,在大数据时代,各酒店在踩住各自价格底线、稳定市场的同时,应更多的参与数据分享,以便更加准确的反应行业真实情况。他认为,市场结构变化很快,各酒店应快速感知,及时调整,努力建立自有销售平台与渠道,适应新的网络销售模式。
      长沙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向荣林处长,做了总结发言。向处长指出,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可圈可点,作用发挥的越来越明显,本次会议开得厚实、成功,让人难忘。他希望协会各理事、常务理事单位,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扎实做好经营管理,在转型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带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他强调,市局行业管理处,将不断研究饭店市场发展新趋势,结合各饭店企业发展新需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由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迎宾楼欧雅酒店总经理袁恒先生主持。经大会表决,一致同意增补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湖南佳兴世尊酒店、长沙泉昇大酒店、湖南西雅国际大酒店、湖南财信国际商务酒店为长沙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