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专家专栏

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专栏 >

专家专栏

[张广瑞]中国休闲发展出现浪费性休闲倾向

来源: 迈点网浏览: 发布:2012-05-27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16日在2010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急呼,中国的休闲发展是初级阶段,不应当把他的发展过大夸大化。

  张广瑞从三个方面讲述影响中国休闲发展的重要因素。张广瑞说,首先,中国人的休闲观念。勤劳和节俭是治家治国的本,在中国已经多少代下来了,世世代代告诉我们是劳动是勤俭,乐不思蜀这是败家的事情。经过改革开放,中国人的生活好了,开始考虑休闲的时候,我们又遇到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减碳。

  第二中国当前的休闲发展不应该简单的和西方对比,我们和西方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工业化的差距,产业革命在世界大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中,城市化问题也仍然在进行中。

  第三个目前中国休闲发展的阶段,应当是初级阶段,不应当把他的发展过大夸大化,由于社会经济发达程度不同,地区与城乡差距不同等原因,当前我们在对休闲认识和实践上,应该说,休闲作为我们重要的产业来发展

  张广瑞指出,我注意到现在我们休闲发展有一种倾向,倾向于高级休闲,奢华休闲,或者浪费性休闲,这个我们应该注意,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国人的休闲理念。

  张广瑞呼吁,中国处在休闲发展的初级阶段,必须考虑国情,制订国家发展的战略,对于企业发展选择无可挑剔,但是政府应当更好更长期考虑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展的中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