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业主与管理公司:行将泛绿的结婚证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5-09-01

     与粗放式的经济发展特征同步,粗放式的房地产加酒店的大跃进推动着酒店管理公司粗放式的扩张。在地方政府政绩诉求与地产开发暴利刺激下,挣得金盆满钵的业主们在相当长时间里满怀欣喜,借助资产性收益和资金高速周转率,使其不太在意或根本无暇顾及与经营性回报相关的酒店经营能力与管理水平;加之非理性消费市场的呵护,让众多管理公司畅游在滋润的江湖中,轻松拿着婆家按期付给的生活费甚至零花钱,享受着貌似和谐婚姻中被宠爱的甜蜜。

     这段美好的时光突然就要烟消云散了!

  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驱动模式走到了尽头。土地出让蠕动了、资产暴利萎靡了、资金链紧绷了。而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和消失的人口宏利也骨梗在喉。高消费告吹了,酒店入不敷出了,孩子养不起了。

  猜疑和不满不时以各种合理不合理的方式倾泻到管理公司这个当妻子和当孩子妈的头上。当妈的自然委屈,生活费没保障了,零花钱就更别想了。孩子又非我亲生,落地还生理缺陷;俺娘家又力求广结姻缘、多攒点份子钱,还怕在乡里乡亲面前丢面子,让我如何持家?

  婆家与娘家那些打打闹闹的事其实已纵横多年。那些婆家造出孩子再娶妻的眼界往往铸成了孩子生理缺陷和闪婚的事实;而娘家女儿不带嫁妆出嫁、没有股本血脉相溶的轻资产模式则决定了孩子不可能是自己亲生,也决定了这段婚姻中管理团队至多扮演着妻子与后妈的角色。

  亲妈也好,后妈也罢,姑且不论婆家的长短。今天,许多管理公司、特别是国内管理公司,依托没有血缘关系的轻资产模式已然让落伍的持家能力受到了市场竞争的鞭挞,也越发让业主质疑。

  事实上,一些持家能力强的酒店管理公司在与业主联姻的生活中和谐相处,其价值和信誉已充分得到业主的认可,后妈的地位甚至超过了亲妈。而没有养家糊口的能力,现在要靠老公在外打猎补给,这种靠经验和劳动力为营生的手段正迎来时代的无情洗礼。

  一直以来,业主与酒店管理公司大多采用管理合同、特许经营、品牌直营等方式联姻。酒店业的大发展为“管理合同”这种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同时也渗透着品牌鱼龙混杂和挂虎头卖骡肉的行径。诸多国内酒店管理公司直到今天都不具备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如销售系统、管理系统的缺失。这与成熟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相去甚远,与变换的经营需求渐行渐远,自然与业主的期望背向而行。何况人才体系搭建难、维系更难的尴尬处境又让这个当后妈的如履薄冰。

  这些还未来得及被修复,又要被迭代了,洋妈也不能独善其身!

  互联网的急速发展从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到改变人的行为方式,从改变商业模式到改变组织方式,从改变运营模式到改变服务方式。除了商业本质,无一不在被改变。短短几年,这种变革就会冲击到有一定支撑体系基础的洋妈妈,更别说一些连模式都不成形,唯有面子、没有里子、依托经验型管理和佣人劳动力付出去哺育孩子的低效能模式了。发起此轮变革召唤的,就是大数据时代。

  新型管理模式即将出现。其必将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构建,通过经济趋向性、消费链行为和市场竞争性的数据化研究,构建一条自酒店投资建设端、到运营管理端、到效能监控端的,基于科学数据分析决策而量身定制的、一体化的输出管理方法,配之以相吻合的运营实施团队,逐步摆脱经验型管理的至酷。新技术催生出的新模式或许将成为夫妻重构百年好合的基础。

  业主与管理公司要成为和谐夫妻,要么娘家备好嫁妆、通过血脉联姻,共生同育孩子、共担风险,形成资本为纽带的婚姻关系;要么手持科学管理的砝码,通过技术参股实现夫妻平等;要么重构管理新模式,让女儿和管家拥有过硬的持家本领,继续当一个至少有平等话语权的妻子和后妈,走轻资产之路。

  在男主外(资产)、女主内(运营)的约定俗成中,婚姻的基础也根植于互信、互爱与协同一致。而在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的社会形态下,业主与管理公司除了婚前务必谨慎选择、婚后宽容理解、丈夫具备主外的能力外,娘家有必要构建一种婚姻生活的新常态,让妻子真正具备持家能力。否则,正在泛绿的结婚证很快就会游离。即使勉强维系着婚姻,妻子的价值也将快速贬值,甚至连后妈的地位都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