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专题新闻 >

专题新闻

北京力拓政务市场 首现酒店拆分会议中心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4-11-27

自“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会议市场大幅缩减。根据规定,除了一类会议,其他的政府会议均不能在五星级酒店举办。事实上,政府会议需求仍然存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北京国际饭店将会议楼从五星级酒店拆分出来,更名为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此举能否解决目前酒店在政府会议市场面临的困境,引发行业思考。

  会议楼从酒店剥离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国际饭店将其拥有的3万平方米会议楼从五星级酒店中分离出来,单独办理营业执照,并且更名为“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

  据北京国际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解决了“五星级酒店”不能接待政府活动的限制问题,减少了政府会议市场收入的损失。“有了这个新的身份以后,今年底,我们的会议中心将作为会场供货方,进行北京市政府集采名录的补录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接待了文化部2014年中国图书馆年会1800人的活动。”

  北京国际饭店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将会议楼从酒店中拆分,原因正是“由于现在政府会议市场‘量缩价减’,高星级酒店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会议和餐饮收入。北京国际饭店2013年政府市场减少收入3000多万元”。

  政策环境下企业转型

  2012年12月,中央提出“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这些政策出台后,政府会议大幅缩水。

  根据《2014年中国会议蓝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事业单位会议从2010 年19.2%的市场份额减少到12.3%,下降了6.9%;政府会议从2010年17.1%的市场份额下降到9.8%,减少了7.3%;2010年这两类会议占到会议市场的36.3%,2013年下降到22.1%。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表示,国内某会议型酒店原先平均每天收入高达160万元,但2013年一季度平均每天只有40万元的收入,较以往减少了75%。而北京郊区一家著名的会议型酒店,仅今年1月就减少了2000万元收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酒店甚至通过“摘星”来通过政府会议市场采购的门槛。在武少源看来,此次北京国际饭店的转型正是政策环境变化下的无奈之举。

  转变组织架构反哺酒店

  据了解,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独立身份之后,北京国际饭店还将把会议中心从组织层面上彻底独立出来,独立核算、独立经营,树立“北京市中心的会议中心”的新形象。这样,其不再是国际饭店的配套附属设施,北京国际饭店以及“首旅建国”品牌下所有酒店的产品资源,都将成为会议中心的产品支持。这种组织架构的转变,把会议楼从酒店经营模式转变为会议中心的经营模式,可以通过它的影响力和经营成果,反过来支持酒店。

  深圳市捷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庄宏表示,政府会议市场今年虽然大幅缩水,仍有一部分政府会议是刚性需求,但这部分会议不会在高星级酒店举办。事实上,政策出台后,影响的不仅仅是政府会议市场。在企业会议市场,客户对会议举办地点的选择也更加严格,一些企业明确规定不能选用五星级酒店。康辉会奖总经理、康辉全国会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伟亦表示,目前企业会议市场,更多客户限制使用超豪华度假酒店。业内人士亦认为,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的独立,或为企业重新打开政府会议与企业会议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