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李爱武: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文旅新篇章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22-11-01

李爱武: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文旅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湖南文旅行业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中,奋力开启湖南文旅新一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贡献文旅力量、彰显文旅担当。

围绕永葆初心本色,不断提高文旅引领力。报告开篇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从湖南走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时期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把红色资源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做实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打造一批“初心源”红色景区,通过探寻红色故地、参观红色文物、聆听红色故事、观赏红色演艺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让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

围绕增进团结奋斗,不断提高文旅凝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通过共同的文化凝聚起来的人心最真挚、最坚实、最可靠。报告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过程,也是中国人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过程。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优秀艺术作品引领时代风气,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深入拓展“雅韵三湘”“欢乐潇湘”“书香湖南”等群众文化品牌,完善乡村群众性文化活动扶持机制;充分利用乡村农家书屋、文化长廊等阵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使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

 

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文旅推动力。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文旅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着力点,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年,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国家战略体系,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按照“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理念,省、市每年举办一次旅游发展大会,着力打造以张家界等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以南岳衡山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不断提高文旅承载力。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旅游是天然的绿色产业,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践行领域,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在发展理念、场所设计、设施建设、资源开发、服务提供、项目运营等环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绿色生态科技革命和绿色产业变革的新机遇,通过关键性理念、技术、标准、规范等的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托我省富有特色的山水田园、生态气候等资源开发康养游、乡村游、避暑游等旅游产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业发展实践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围绕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高文旅均衡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角度看,要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努力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民众都能公平享受到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要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优化布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提升公共文化均等化服务能力。特别是湖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要坚持人民至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推出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湖南模式”,发挥文旅“民间转移支付、均衡社会财富”的调节作用,带动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资源流随着人流涌动到乡村和欠发达地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文旅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千百年来,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绵延不绝,为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文化滋养与精神支撑。要实施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国家长江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湖南省博物馆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考古强省建设等标志性工程,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深入开展湖南文旅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将湖南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推向全世界,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爱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