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如何坚定有效推进旅游投资与消费

来源: www.hntha.org浏览: 发布:2015-08-14

    近日,国务院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下一步旅游投资与消费的6个重点领域和26项具体措施,对指导我国旅游业发展、促进旅游消费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发展方向确定之后,坚定而有效地推进《意见》中提出的措施就成了关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四方面的关系。

    要处理好传统方式与现代技术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消费促进也好,创业探索也罢,其核心都是在供给与需求之间架起桥梁。“桥梁”通了,市场自然就活了。《意见》提出要“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旅游咨询中心的建设会最大限度地降低“人生地不熟”对旅游消费意愿和体验满意度的负面影响,集散中心的建设则将最大限度地提高旅游的便利程度。不过,并不是说所有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都需要建设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建多大、建多少、怎么建、怎么用则更是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

  一方面,在建多大、建多少的问题上,需要充分考虑所在城市居民的周边旅游需求、外来旅游需求的规模大小以及所在城市旅游吸引物与周边目的地旅游吸引物之间的关联程度。另一方面,关于怎么建、怎么用的问题,需要充分考虑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现代信息技术对旅游咨询中心这种传统信息获取方式的影响,做好实体旅游咨询中心与旅游信息虚拟媒介之间的平衡与协同;需要充分考虑平台战略、生态圈思维对集散中心这种传统出行方式的创新意义,更多地从集散中心的空间价值与入口效应等角度去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投资模式创新。

  要处理好总体趋势与具体问题之间的关系。可以肯定,散客化已然成为旅游消费的潮流,交通条件的改善和私家车的普及必将推动自驾游市场的发展与成熟,人们对自驾车营地的需求也将日益旺盛。落实“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措施时,需要充分考虑当前汽车租赁公司网络化布局程度较低、远较国外昂贵的异地还车费等因素对国内及入境旅游者落地自驾模式的影响(比如在北京租杭州还的话,异地还车费用接近4000元,而自驾游汽车专列单程的费用仅1700元左右);需要充分考虑建设自驾车营地与乡村旅游及特色城镇旅游住宿设施建设之间的关系、房车保有量及发展趋势与房车营地建设之间的关系、房车营地与已有公共设施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房车营地建设与住宿设施发展创新之间的关系;需要考虑对旅游目的地围绕自驾游市场发展构建全新盈利模式等方面加强引导。营地建设是小事,营地运营、管理、服务以及围绕自驾车旅游发展、加强公共服务体系的配套建设是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要处理好产业发展与事业推进之间的关系。由于资本逐利的本能,只要有盈利空间、没有政策限制,相关投资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入。但诸如研学旅游之类领域的发展,则更多地应该依赖于公共投资。尽管我们不否认开拓研学旅游市场存在盈利空间,但发展研学旅游的核心并不在其经济效益,而在其社会效益。研学旅游是让书本知识走出课堂、加强学生群体国情教育的重要方式,年轻学子深入社会实践的重要渠道,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重要平台。在研学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再走之前教育产业化的路子,而应该把它放在“国家发展旅游事业”的战略高度来推进。国家应该从法律法规的高度规范研学旅游、支持研学旅游,对研学旅游的发展应出台专门的财政补贴与扶持政策,对研学旅游所需的设施建设应给予专项的经费支持和土地与税收政策扶持,应通过研学旅游的发展将夏令营体系、青年旅舍体系等尽快建立、完善起来。

  要处理好及时见效与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意见》除了提出“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开拓旅游消费空间、激发旅游消费需求”等措施外,最终着力在“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上,很好地处理了及时见效与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这种持续发展的理念应该一以贯之地体现在上述五个方面。其中对于“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开展百万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而言尤为重要。我国已经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面小康社会,旅游扶贫以及持续旅游发展能力则是贫困地区实现小康目标最重要的战略支撑之一。

  为此,应该加强旅游扶贫体系化考量,建立包括高等院校与贫困村结对子、研学旅游基地与贫困村复合架构等模式在内的旅游扶贫“1+1”制度,形成包括规划扶贫、持续扶贫、培训扶贫、信息扶贫、志愿扶贫、政策扶贫、集成扶贫等多层次的旅游扶贫体系,从而推动贫困地区通过旅游发展及时脱贫、持续致富。

  另外,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能够唤醒乡村内生的活力和生命。因为没有创新创意的新鲜血液的输入,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质量蜕变之路将走得异常艰难。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将为乡村旅游发展打开无限想象的空间,发展乡村旅游是人们发自内心地对乡村的援助和尊敬,而不是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对乡村的再一次消费,发展乡村旅游的根本是为乡村找到新的发展之路,是为了繁荣乡村消费,塑造乡村经济新模式,而不是让乡村再次成为城市的附庸,单纯地满足城里人的欲望,更不只是为城里人的乡愁保留物理空间和凭吊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