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行业动态 | 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话语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举行

4月23日下午,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话语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环节在文化和旅游部南区举行。该环节由《中国旅游评论》联合主编高炽海主持。中国旅游出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胥波,乡伴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华夏地理》、出版人买天让,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张爱军,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旅游研究》副主编蒙睿,湖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伏姣参与了专题研讨环节。

高炽海主编开篇提出,话语是对观念的最集中的表达,一个社会的行为深受观念的左右,所以本次才会重视话语及话语体系建设。一个好的话语或者话语体系有两个特征,第一是简单直白,容易为人们所理解,并深刻影响实践。第二是它的形成是需要对实践的深刻观察和充分尊重,需要有深厚的理论背景。旅游界、中国旅游界也不会例外,例如目前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一个热点,它跟旅游关系最密切的是“生态旅游”这个话语,这是40年前提出、39年前给出定义的。再如在杭州免费开放西湖各景区的基础上,2012年左右,戴斌、周玲强等几位中国旅游业界的思考者就提出了“主客共享”这个话语,当时应着寥寥,但是进入到“十三五”时期,“主客共享”就成为各地方政府都接受的写入到旅游规划中的一个关键性的词汇。话语体系建设讨论环节邀请的专家既有中国旅游业界话语传播方面的行家,也有中国旅游业创新的践行者、实践者。中国旅游话语体系的建设永远需要回答三个问题:谁的话语、为了什么的话语、怎样的话语。

 

 

中国旅游出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胥波,乡伴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分别做了题为“扮演好四个角色,传播好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背景下文旅融合实践路径探索”的主题发言。

 

 

胥波从出版传媒的视角介绍了旅游传播的经验做法。“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我们做好旅游传播、提升旅游声量的科学指引。话语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行业出版传媒单位有责任做好助手和助攻手,助力政府部门的意识形态主导和学术智库的学理支撑。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唯一直属的出版社,中国旅游出版社应当扮演好四个角色,用心用情用力用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旅游传播效能,推广好美丽中国形象:第一,当好“泥瓦匠”,用力强化出版手艺。成立48年来专注于服务旅游管理者、研究者、经营者和旅游者,通过编辑出版各类图书、期刊、教材,把专家学者的创新观点、研究成果汇集起来、传播出去,为旅游话语体系建设提供学术成果支撑。第二,当好“导游员”,用情推广美好中国。推出一批路书指南和精品画册,策划举办“品读中国”名家采风行活动,邀请著名作家、专家、学者、旅游达人走进文化旅游发展一线,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第三,当好“探路者”,用智提升传播效能。用好新技术,打造全媒体传播的融合矩阵,建立深度融合和精准传播的联动机制,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开发的“文旅行业宣传内容智能审校及动态监测平台”能够协助行业单位的官网官微把好意识形态关和审校质量关。第四,当好“构架师”,用心搭建联动平台。中国旅游书店通过“品牌授权+整合营销”,创新探索打造成为“美好生活体验空间、美丽中国推广舞台”。

 

 

乡伴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朱胜萱做了大量旅游振兴乡村的实践,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实践历程和思考。民宿是通往乡村的一个锚,但是,个体的乡村体量小,碎片化建设很难做出效率和规模化,需要找到解决办法和路径进行破局。他提出发展镇村共同体,乡镇的人口、交通、产业、公共配套基本健全,从乡镇开始进入到乡村振兴的体系里面是最容易做的,乡村振兴的文旅建设应该从镇一级开始。他在南浔以4个乡村构建形成了镇村一体的新文旅项目,实现了镇域一级层面的文化和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体现出了新的特色。即村镇联合体先期解决一些镇域的需求,构建了独特的特征以后,让乡镇独特的文化体系和生活再引导人流回到镇域。他认为,文化是人居住和生活的场景,只有这个场景立体化了、原生化了、不脱离本地了,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文旅体系。

 

 

在主题讨论环节,高炽海主编与《华夏地理》出版人买天让,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张爱军,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旅游研究》副主编蒙睿,湖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伏姣就话语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华夏地理》出版人买天让介绍了《华夏地理》在话语体系建设中的思考和做法。《华夏地理》引进美国《国家地理》版权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和借鉴《国家地理》的叙事体系,探索《国家地理》如何在世界上建立起多专业领域的权威性以及跟大众读者的沟通体系。多年的实践,《华夏地理》借鉴了《国家地理》的叙事方式,突出展现了自己的特色,就是三个主题词:关键+媒介+叙事。关键,即一般不关注所谓的重大的和重要的,只关注关键性,关注现在的社会和当下在面对什么关键问题。媒介,即在互联网时代,《华夏地理》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介的变化去找到最适合媒介特质的表达方式和语言,来跟受众沟通并且产生互动,目前趋向全息媒体的媒介表达方式。叙事,即《华夏地理》的叙事都是通过故事来表达,表达物种和环境的情感关系,每个物种在这个环境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情感纽带关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讲好中国故事不能单独从中国这个角度出发,要在全球范围内看一个话题,中国在这个话题中起到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因为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这样更利于沟通和传播。

 

 

湖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伏姣和大家分享了媒介传播在网红长沙打造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中广天择和长沙公安局联合拍了一部小成本的警务纪录片《守护解放西》,纪录片讲述的是坡子街派出所日常接警、出警、处警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一群普通人保护一群普通人的故事,2019年9月在B站播出,第一集播出有1.6亿的流量,比中国最火的电影的流量还大,观看群体非常稳定,全是年轻人。到2023年,该纪录片共播出了三季,有7亿人次看过,有650万人次的弹幕。该派出所也由此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点,每天都有很多年轻人来派出所打卡拍照。长沙的夜生活是非常丰富的,这样的片子让更多的年轻人觉得长沙是非常安全的,对长沙夜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挖掘独特的城市基因,聚合新潮的创意玩法,通过有温度的表达呈现真实的生活场景,讲好城市故事,传递城市声音,让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实实在在的客流量,拉动城市消费。这就是网红长沙的媒介传播经验。

 

 

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张爱军介绍了北京朝阳区在商旅融合、文旅融合,打造商旅融合新品牌、做好文旅消费大文章的体会。他介绍,2022年,朝阳区旅游业总收入和净游客接待量均为全市第一,旅游业总收入612.3亿元,占全市总收入24.29%;接待净游客量4043.1万人次,占全市总接待量的22.18%;朝阳区文旅消费438.13亿元,占全区消费总金额的76.3%;夜间消费132亿元,占文旅消费30%,占全区消费总金额的23%。他提到,朝阳区文旅消费以四大经济为主导,依托国际、时尚、现代、活力的城市形象定位,已打造成为中国文化旅游的一个新高地。一是夜间经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集聚区全市第一,占40%;全市首批“夜京城”地标全市第一,占50%;全市首批“夜京城商圈”全市第一,占56%;全市首批10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全市第一,占40%。此外,泛舟夜游亮马河、24小时书店、北京欢乐谷天光夜谭、大型剧场秀《金面王朝》、亮马河时尚秀典等,以夜间经济持续赋能文旅消费转型升级。二是假日经济。朝阳区推出1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3条大运河文旅线路、覆盖朝阳区56个地标的“五大文旅体融合骑游路线”、6条金秋微度假文旅线路、6条冬季微度假旅游线路,虽然没有长城、故宫、颐和园,但是朝阳区的旅游收入、旅游人次在全市排第一。三是首店经济。2022年,朝阳区共引进首店433家,位居全市第一,占全市的53%;全球90%的一线品牌在朝阳区设有门店;北京市引入首店数量排名前10的购物中心,朝阳区全市第一,占90%。四是商圈经济。2021年,朝阳区重点商圈消费总额194.74亿元,占全区消费总额的25%。朝阳区共有消费商圈15个,全市第一,占全市50%,其中6个商圈进入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商圈活力研究报告》前十。2021年SKP销售额全国最高,2020年SKP单店销售177亿元,位居全球第一。望京小街改造提升项目于 2021 年入选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优秀项目库,被评为“2021 年北京市最美街巷”。最后他提到,朝阳区将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契机,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五城”建设,实施朝阳文旅消费新供给、新需求、新场景、新地标、新品牌的“五新”工程,打造需求“全覆盖”、供给“全天候”、举措“全方位”的文旅消费“朝阳模式”,努力实现“首都高端文旅消费看朝阳、全国品质文旅消费有朝阳、国际时尚文旅消费在朝阳”的目标!

 

 

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分享了打造熊洞街项目的相关理念的思考。他认为熊洞街虽然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网红旅游点,但目前还处于一个完善的过程中,还是一个实验品。在文旅领域深耕20年来,我们一直在探讨迪士尼、环球影城的成功做法,探索要用什么样的模式打破中国景区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打造熊洞街,就是打造了一个实验项目,看看这个街区不收门票能不能火起来。打造熊洞街这样一个城市级IP,这里面有很多对于文旅方面的创想或者设想,我想通过熊洞街一个一个践行出来。现在熊洞街的有效开业时间大概只有7个月,从完全没有商业氛围的旧厂区到现在已经接待将近80万人次的游客,至少从流量来说践行了这个事情是走得通的。接下来我们面对的课题是,怎么让游客把钱留下来、把消费搞上去。

 

 

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旅游研究》副主编蒙睿认为:“话语”后边加“权”字就成为“话语权”,就是要清楚有话语权的是谁。从学术界来看,发表的论文、我们的检索体系、我们的参考文献,它是这个频道的,而实践可能在另外一个频道。两者之间有鸿沟。旅游研究要来源于鲜活的实践,学者的资料应该来自于调查研究。在中国这片火热的旅游土地上,应该能够孕育出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的内容。如果是这样的研究方法,鸿沟就缩小了。另外,我们要用别人看得懂的语言来讲述中国故事,这个很重要。我们怎样把学者的、企业的一些话语通过研究转化、提炼为政府决策的报告或者文件,这样才能够把这个体系打通,这个“话语”才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