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湖南旅游饭店》杂志征稿!别让你的才华无处安放,快来投稿吧!(2023-06-15)

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国内新闻 >

国内新闻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落实纾困扶持政策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通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落实纾困扶持政策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通知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办产业发〔2022〕55号)文件要求,以及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为切实推动上述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帮助旅游行业渡过难关,增强旅游企业政策获得感,稳住行业恢复发展基本盘,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和精准度。各级文旅部门要梳理汇总国家、省和本地区出台的各项适用于旅游业的纾困扶持政策,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渠道向企业推送;积极组织媒体、专家、行业组织等广泛宣传解读政策的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针对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分门别类开展培训辅导和答疑解惑,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

 

二、落实落细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各级文旅部门要积极配合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做好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六税两费”减征适用范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阶段性降低或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等普惠性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实服务工作,为企业对接有关部门、申请政策帮扶提供必要帮助。鼓励各级文旅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旅游行业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从专项资金中适当安排,对免收困难会员单位企业会费以及在疫情期间发挥积极作用的旅游行业社会组织予以奖补。

 

三、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严格执行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暂退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等政策,对符合条件旅行社的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加快推进以保险替代保证金试点工作,扩大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范围。各级文旅部门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对2022年吸收游客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给予适当资金奖补。

 

四、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各级文旅部门要完善本级旅游重点项目库,编制项目招商手册;主动对接金融管理部门,积极争取将旅游业列为当地金融优先支持行业;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重点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积极引入担保机构,开展旅游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工作。

 

五、支持旅游企业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活动。各级文旅部门要主动对接财政、商务等部门和地方工会组织,抓紧出台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会、展会、研学等活动的实施细则,增强旅行社承接相关活动的可操作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存在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情形及时予以清理,在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的前提下,保障相关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的权利。

 

六、积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各级文旅部门要积极开展“引客入湘”“送客入村”“十万人游张家界”等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要打造一批文旅消费品牌项目,推出一批常态化、特色化、多元化文旅消费产品,适时开展发放文旅消费券等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七、加强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各级文旅部门要组织文旅企业参展参会,推介资源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要结合“五一”小长假、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等节假日开展文旅惠民活动,激发市场活力。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联动,组织新媒体矩阵营销推广,突出重点地区、友好城市、特定群体,深入开展主题营销、驻地营销。

 

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级文旅部门要严格落实服务业行业精准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工作,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要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开展多形式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员工和游客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九、办好各级旅游发展大会。各市州文旅部门要以办好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和市级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通过“立标打样”达到“一地举办、全省联动;一花引领、百景争艳”的效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综合运用财政奖补、金融支持、项目投资、消费促进、政务服务等措施手段,进一步创新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措施,更大力度帮扶旅游企业降成本、稳经营、保就业。

 

十、强化组织实施和跟踪评估。各级文旅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将帮扶旅游业纾困摆在当前工作重要位置,担负起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责任,抓紧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本地区落实上述政策的专项配套措施,建立完善专项工作机制,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强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政策落实成效显著的地方在项目支持、品牌创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各地出台的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纾困扶持政策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应及时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

 

特此通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4月21日